绒毛占位

懒惰的人

【喻黄】杀人回忆

  BGM:Take Control-Kodaline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“我杀了人?”
   
   “没有,你是遵纪守法的公民。”
   
   “那为什么警察会……”
   
   “他们觉得你受了刺激,所以送你来我这治疗,你应该再放松一点,不要像只受惊的猫咪。”
   
   “可是我记得我杀了人,记得很清楚。”
   
   “……”
   
   “而且我也不喜欢猫咪,不乖,会挠人。”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喻文州看着半躺在沙发上的男子,叹了口气,拿出两只试剂,用针管抽出打在一起,摇匀。
   
   “不要想太多,先来抽个血,然后喝点安眠的药,不然你晚上会睡不着,明天还要协助警方查案,很累的。来,把手伸出来。”
   
   他在男子的手上缠上一根止血带,黄色的死死勒住白皙的,青色的血管显露出来。然后抹上碘伏,缓缓扎进针头,取下止血带。
   
   男子“嘶”了一声后,再也没有出声,安静等着针头从皮肤下取出来。
   
   “少天,”喻文州看着他按住棉签、略微皱眉的样子,“你以前不是这样的。”
   
   黄少天抬头,“以前……以前我是什么样子?”
   
   “很啰嗦,非常啰嗦,”喻文州一边收拾空出来的药瓶子,放到柜子里,一边说,“但是让人感觉很活泼,好像看到了阳光。这次凶手催眠了你,直接导致你失去了一部分记忆,也好像失去了性格。”
   
   “听起来你很喜欢我……”,黄少天站起身来,手还按在棉签上,“我忘了你,不过以后会想起来的,而且听你说完,我并不觉得现在有什么不好。”
   
   两个人一同笑起来。
   
   “那……我走啦。”黄少天穿上外套,走向门口,转过身朝他挥挥手。
   
   “好,明天正式开始治疗,不要迟到了。”
   
   “好的,再见。”黄少天关上门。
   
   楼道里的灯并没有亮起来,这一晚的月色也不太清晰,隐隐约约能看到几层台阶的影子,具有非凡的迷惑性。
   
   黄少天站在门前,并没有挪动脚步。
   
   “你们是怎么知道,我不是凶手呢?”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市里发生了命案。
   
   半夜而死的女子,第二天被发现了尸体,和黄少天同一个小区的。
   
   虽然没有明确的录像——那一天的摄像头恰巧坏了,但是所有的线索都若有若无地指向黄少天,偏偏警方不肯下定论。
   
   因为黄少天三观正常,从小到大没有不良记录,甚至人缘太好,成绩也太好。
   
   而且并没有动机。
   
   “所以说,现在的警察真是敬业,居然这么一点儿事情也不肯下定论。”黄少天举着酒杯,拉叶修坐在沙发上。
   
   “……不让你坐牢,你还嫌弃人家……”叶修抽着烟,翘着二郎腿,层层烟雾遮住了脸颊,莫名其妙的表情看得不很清楚。
   
   “不是啊,”黄少天摇头,拿起遥控器,“我是真的杀了人。”
   
   客厅里的电视一下子闪亮起来,播放着嘉宾和主持人的闲侃。
   
   “我的小祖宗诶,你别乱说话成吗?”叶修弹了一下烟灰,凌乱散落在烟灰缸的旁边,“都说你记忆出差错了,以前也没见你这么实诚啊。”
   
   “是吗?不好咯,怪我咯。”
   
   诡异地沉默了一会儿。
   
   “不然我有第二个人格也说不定啦?你要不要离我远一点,嗯?远一点吧,远一点好。”
   
   对你也好,对他也好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黄少天一直坚持自己是凶手。
   
   他拥有凶手最完整行凶过程的记忆,什么时候碰上那个女人,怎么样取出丝线环上她的脖子,双手慢慢用力,看她挣扎然后窒息。
   
   一天一天的夜里,黄少天在梦里重复杀人过程。
   
   从一开始的震惊,到后来很淡然地说出“我就是凶手”这种话,也算是经历了很长时间。
   
   只是梦里的人戴着皮手套,视线里还有鸭舌帽遮挡月光,让他感觉到不舒服。等到他把这些都告诉警方的时候,他们也只是把“看吧就是这样”的目光投向黄少天。
   
   虽然一切都很符合,譬如伤痕和手法,而且仅有的目击者也都说凶手确实戴着皮手套和鸭舌帽,但是却更加排除了黄少天的嫌疑。
   
   因为黄少天——厌恶这些东西。
   
   警方调查过,在上中学的时候,就不曾买或者戴,在别人问起时还很清楚地回答说:“戴着很闷,不舒服。”
   
   多年不曾尝试过一次的人,不要奢望他会迈出新奇的第一步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“所以他们让你当了……类似间谍的身份?”喻文州把他安置在躺椅上,一边给他配药,一边缓和地问他问题。
   
   声音饱含缱绻。
   
   “是的,”黄少天有点想睡觉,午后的阳光从窗户上落下来,非常暖和,“那个警察局局长,叫什么来着,哦,周泽楷,年纪轻轻的没有什么经验,大概觉得凶手会灭口,让我做诱饵引出来。”
   
   为什么就是不相信我是凶手呢?
   
   “你不要总说这样的话,”喻文州端着茶杯走过来,“你这是在给自己暗示,暗示久了就会变成事实的。”
   
   黄少天揭开茶杯的盖子,仅仅闻了一下就整口灌了下去,“用中国的茶杯装西药,你估计是第一人。”
   
   喻文州把他按回躺椅上,“嗯,今天我们开始治疗,现在我要对你进行催眠,这会勾起你一些没有注意到的细节……刚刚的药是对这个有帮助的。”
   
   “嗯,做梦,对吧?”
   
   “不对,这是杀人回忆。”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但对于黄少天来说,确实像是做了一个梦。
   
   梦里又重复了一次女子死去的过程,仿佛他又扼杀了一个鲜活的生命,“真是残忍啊”他不禁感叹道。
   
   第二十六次杀人。
   
   只是这一次更加清晰了些,血珠从不小心划开的伤口里渗出来,还有女子脸皮下透露出的缺氧的青紫色,都能看得很清楚。
   
   他感觉嘴巴在一张一合,有什么细微的在耳朵旁边像是蚊子翅膀抖动的声音一样散播出去。
   
   他想听得再仔细一点,却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刻。
   
   醒来的时候,手里紧紧握着喻文州的手腕,黄少天才想起来,梦里手中也提着什么东西,好像是那天晚上他买回家的夜宵。
   
   只是手里拿着东西,又怎么握紧丝线呢?要知道凭一只手是不可能勒死一个成年人的。
   
   这就好像两个人的同一时段的记忆,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上,拼接起来,成了四只手的怪物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“是吗?”喻文州递过来一杯温水,这次是玻璃杯,“这是个好现象,你以后的梦境会越来越清晰,然后你会发现凶手,从而获得解脱。”
   
   “不,我不需要解脱,”黄少天喝下水,润润干哑的嗓子,“至少我没有寻求解脱。”
   
   “好的,今天是个新进步,我会和警方联系……”
   
   “那是什么?”黄少天打断他的碎碎念,指着桌子上的一团白花花的东西,“头发?”
   
   “……不是,是丝线。”
   
   “用来干什么的?这么像凶器,难道是为我准备的?”
   
   “算是吧。”喻文州又微微叹了口气。
   
   “那我还要谢谢你咯?”黄少天声音里带着明显的笑意,眉眼也是弯弯的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“那么,今天怎么样?”叶修塌坐在沙发上,打着游戏。
   
   窗外的夜色阑珊,道路上的灯火变成一座无法斩断的桥梁。
   
   “不就那样呗,”黄少天奋力打出最后几招,有些无奈地垂下手,“我总觉得我的主治医师对我有意思,感觉他总在撩我。”
   
   叶修开了新的一盘游戏,等待的时候轻车熟路地去厨房拿了两瓶罐装啤酒,“嚯!你们年轻人是不是太开放了。”
   
   “是吗?我倒觉得他人挺好。”
   
   “不是他人好不好的问题,这关乎性别问题啊,你不会没有注意到他是个男的吧?”
   
   “哈,”黄少天握着游戏手柄,捶了他一拳,“我又不是瞎子……”
   
   “那……”
   
   “我准备撩回去,还能怎么办?嗯?”
   
   “没事没事,注意身体安♂全。喂,不要趁我不注意把我血条打得只剩这么点,靠,挂了。”
   
   见再没有什么重要信息,公寓对面天台的望远镜撤了下来,随之窃听器也关了,叶修手机随带的检测装置发出“滴”的一声。
   
   叶修取出手机看了一眼。
   
   “我说真的啊,注意安全。”
   
   “我也说真的,他很好。”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第二天下了雨,黄少天故意没有带伞,像是只落汤鸡一样出现在喻文州面前。
   
   喻文州显然很是头疼,把他推进浴室里,又找来空闲的毛巾和睡衣睡裤。等他出来之后,又为他吹头发,一寸一寸抚摸他的软弱。
   
   “嘿,文州,”黄少天装作很淡定地开口,“对我这么好,你不会真的对我有意思吧?”
   
   喻文州的手停顿了一下,吹风停留在一个地方有些发烫。
   
   然而他没有回答,硬生生找了另外的话题。
   
   “昨天周局还跟我说你很重要,让我好好照顾你。江副局长在一旁添油加醋,把你描绘得像是个瘦弱的林妹妹。”他还叫我好好喜欢你,别作。
   
   “xxx的江波涛!”
   
   喻文州的眼底有一闪而逝的亮光,自以为隐藏起来,事实上被盯着镜子的黄少天看得一清二楚。
   
   “少天,你不应该骂人……药材用完了,今天就直接开始吧。虽然没有辅助,效果应该也还可以。”
   
   催眠用得钟表滴答滴答响,以及紧接而来的第二十七次杀人。
   
   这次居然还有了故事背景。女子不是一个人走过来的,她被朋友扶着走到一半,朋友落了东西回去拿,却没有再回来。
   
   “嗯,这倒是很奇怪,那个人去哪里了呢?”喻文州摸着下巴。
   
   “是故意的吗?找个人把她的朋友缠住,直到天明再放回家。”黄少天先是点头,紧接着又摇头,“不对,总得打个电话吧。”
   
   “我会通知警方去调查那个人的,今天你醒的很早,不如一起去逛逛街?”喻文州伸出手来,掌心摊开,指甲很是圆润。
   
   “不必了,我早点休息。”黄少天抬头看了一眼他的手,又低下头去,神色不很分明。
   
   不要对我这么好。
   
   你这么好,我都不忍心下手了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回忆随着治疗的次数增多逐渐变成真实的记忆。
   
   第三十一次杀人。
   
   黄少天已经可以听见凶手说的话,像是一些报复的狠话,他这才想起来被杀的女人其实也是个嫌疑犯;也可以看见女子死去时虹膜上倒映出来的熟悉身影。
   
   醒来的时候喻文州不在身旁,他在厨房里为黄少天洗苹果。
   
   水流哗啦哗啦地响,冲走不少污秽。
   
   黄少天突然就不想这样继续下去了,“大概是阴雨连绵的天气容易让人松动吧。”他想。
   
   喻文州端着装着切好的兔子苹果出来,就发现黄少天在发呆。“怎么样?今天有什么进展么?”喻文州的手抚摸上他的额头,非常自然。
   
   “没有。”黄少天闭着眼睛说谎。
   
   “是吗?”喻文州的手离开,然后插了一块苹果递过来,眼神有些狐疑,“不用太担心,总会有的,总会真相大白的。”
   
   “……”
   
   “你怎么啦?不舒服还是……”
   
   “没有!我就是想说,找到凶手也不过是那样,象征性地坐几年牢,那个女人身上有人命的,死的不冤枉。”
   
   “倒也不是这样说,总归对群众有些交待。”喻文州的手有些颤抖,“怎么,后悔啦?”
   
   “我不后悔,我怕你后悔。”黄少天看向他,瞳孔像是一个无底的黑洞,透不出分毫光亮。
   
   “没关系,”喻文州的脸靠着他靠得很近,鼻尖挨着鼻尖,“你不后悔,我就不会后悔。”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第三十七次杀人。
   
   真相已经非常清楚了。
   
   叶修还是坐在老位置抽着烟,对面却不是连夜来焦虑不安的黄少天,黄少天在房间里休息。
   
   “你们都知道了吧。”前来拜访的喻文州难得地握住了游戏手柄,“来一盘?”
   
   “游戏早就开始了,也已经结束了。”叶修把剩下的烟头按灭在烟灰缸里。“你输了。”
   
   “……我知道的。”早在警方开始和黄少天一起合作的时候,我就知道我必败无疑。
   
   “不过你也算运气好,那个女人的案子确定下来了,比你更加凶残。”叶修又点了一支烟,没有开灯的客厅里,火光显得很温暖。“一家七口的命,都在她手上。所以你也算得上是过于愤怒而逃脱正规程序的受害人。”
   
   “是么,那还真是个好消息。”
   
   “你和那家人有什么关系?这个到时候判案的时候有点作用。”叶修暗示。
   
   “亲戚关系吧,”喻文州想,他们是我爱的人的亲戚。“那,减刑?”
   
   “想的真多,嗯,大概会吧?本来就判定得很轻了老兄,只有一年。而且黄少天现在也算警局的正式员工,你们说不定还可以来一发监狱play……”
   
   “嗯,应该可以。”喻文州把视线收回来,装作没有看见躲在卧室门口的黄少天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警局备案的时候,凶手一栏写上喻文州的大名,但又在后面打个括号注明有隐情。大概就是亲戚被杀,然后又转来报复的俗套情节。
   
   喻文州是医生,催眠也做得很好。
   
   之前让安插黄少天去的时候,也发现了不少线索,叶修报告中表现夜晚更是有监控的倾向。
   
   周泽楷拿着报告,皱着眉头看了好一会儿,“真是复杂啊,不过居然也在情理之中……”
   
   黄少天穿着警服,难得安静站在他面前。
   
   “行吧,你可以去看他,警局里也没有规矩说不准警官和犯人谈恋爱的,我也不歧视同性恋。”周泽楷挥挥手,看着他拎着报告出门左拐。
   
   “这件案子算完了吗……”他坐在转椅上,调转了方向,朝着落地窗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皮鞋清脆敲击着地板,两个人的脚步声。
   
   “YH0208,有人要见你。”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喻文州抬起头来,笑得像个孩子一样,对面站着的是黄少天,看得旁边的叶修啧啧称奇。
   
   “喂,你还不走吗?待会儿我们俩亲起来,可是不会管单身狗的哦。”黄少天向叶修示意。
   
   叶修挑眉,离开时顺便带走了看管人员。
   
   绝好的机会。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
   黄少天说,“辛苦你了,陪我演这一出戏。”
   
   喻文州说,“不辛苦,你开心就好。”
   
   
   
   -END-
   
   
   
   *是不是太隐晦了?!天天是凶手无误。小天使们看懂了吗?好多话仔细想想又会是另外一种意思。
   *这一篇到底有什么好,它只是听歌时的一个小脑洞……虽然很感谢小天使们,同时也非常惊慌失措……下一个短篇写不好怎么办……

评论(34)

热度(2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